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院士
杰青优青
正高级人员
副高级人员
中级人员
特别研究助理
博士后流动站
 
研究队伍
姓 名:
王自发
性    别: 
职 务:
LAPC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件:
zifawang@mail.iap.ac.cn
个人主页:
 
 
 简历:
 

        王自发,男,1972年12月生,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1993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大气探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7年获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1997年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任助理研究员;1998-1999年 日本京都大学防灾研究所博士后;1999-2000年于日本国立资源环境技术综合研究所作STA博士后研究;2000-2002年日本全球变动研究所(Frontier Research System for Global Change)任招聘研究员;2002年11月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大气污染输送和沉降、大气化学模式研发、空气质量预报理论与方法研究。研制了我国自己的全尺度(全球-区域-城市群-城市)嵌套网格空气质量预报模式系统(NAQPMS),合作研制了新一代大气化学资料同化系统,发起主持了第三期亚洲空气质量模式国际比较计划(MICS-Asia III),支撑建立了国家、区域、省、城市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预警业务化体系,为国家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及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核心技术。已合作发表SCI论文310余篇,SCI论文引用9200余次, H-index为52。曾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突出贡献者)、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

2011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集体奖(突出贡献者)

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