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院士
杰青优青
正高级人员
博士后流动站
 
研究队伍
姓 名:
洪钟祥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电子邮件:
 
个人主页:
 
 
 简历:
      洪钟祥,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研究员,男,1937年3月15日生。1961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196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曾任研究所副所长(1984-1988)、常务副所长(1988-1993)和所长(1993-1997),并兼任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1988-1999),中国气象学会常务理事(1986-1998)、名誉理事(1998年至今)和中国环境学会理事(1993年至今)。2001年9月当选为"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20世纪60年代领导完成了十余项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重大工程的大气环境影响评价任务;70-80年代主持建成了高度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北京气象(环境)塔综合探测系统,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加"京津渤区域环境气象综合研究"和"中国西南酸雨研究"等重大科研项目;90年代主持建成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6年-2001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完成了中科院重大项目"空气污染预报理论和方法研究"任务。已培养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21名。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有代表性的论文有:1、 大气污染预测理论和方法研究进展2、 由地基遥感资料确定大气边界层特征3、 气溶胶干沉降速度的测量4、 北京325米气象塔的测量系统5、 青藏高原西部改则地区大气边界层特征6、 Turbulent Characteristic in the Surface Layer over Gerze Area in the Tibetan Platean7、 山区逆温特征分析8、 通量-梯度法测量气溶胶粒子及二氧化硫的干沉降速度9、 大气边界层观测资料的质量控制方案研究及其应用10、北京气象塔秋季大气O3、NO及CO浓度的观测实验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主要获奖情况:曾获中科院和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1996年获中科院优秀博士生导师称号。

 代表论著: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