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队伍  
院士
杰青优青
正高级人员
博士后流动站
 
研究队伍
姓 名:
刘屹岷
性    别: 
职 务:
 
职    称:
研究员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100029
电子邮件:
lym@lasg.iap.ac
个人主页:
 
 
 简历:
  刘屹岷 研究员,女,1965年12月31日生,1986年毕业于南京气象学院,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国家气候中心工作, 现为中科院大气物理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曾访问香港城市大学和英国Reading大学。主要从事副热带天气气候动力学、青藏高原天气气候动力学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及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课题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赵九章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科协优秀期刊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出版专著3册、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多次引用。



近期工作的主要成绩为:
  季风和副热带天气动力学 揭示大气环流对不同类型外热源的适应机制;利用Rossby波能量频散理论证明了孟加拉湾深对流潜热释放诱导南海季风爆发的机制。
  副热带气候动力学 系统开展副热带气候动力学研究,提出副高形成和变异的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揭示非绝热加热对副高形态变异的不同影响以及其综合的气候效应;联合提出并证明了夏季副热带地区"四叶型"非绝热加热影响环流分布型形成的机理。
  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效应 揭示了青藏高原及其加热影响夏季南亚高压和西太副高的强度和位置的机制;证明夏季青藏高原的机械强迫和热力强迫能激发的出不同的波动从而影响天气和气候异常2. 刘屹岷、刘辉、刘平、吴国雄,1999, 空间非均匀加热对副热带高压带形成和变异的影响. II. 陆面感热加热与东太平洋北美副高。气象学报,57(4): 385-39.
3. 刘屹岷、吴国雄, 2000,副热带高压研究回顾及对几个基本问题的再认识, 气象学报,58,4:500-512.
4. 刘屹岷、吴国雄、宇如聪、刘新,2001, 热力适应、过流、频散和副高. II. 水平非均匀加热与能量频散。大气科学, 24(4): 317-328.7. 吴国雄、丑纪范、刘屹岷、何金海,副热带高压形成和变异的动力学问题,北京:科学出版社,2002, 314pp.
8. 刘屹岷,2003:非绝热加热与副热带高压。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 166pp12. 刘屹岷、钱正安,2005,海-陆热力差异对我国气候变化的影响,北京:气象出版社,210pp.

 研究领域:
 

 社会任职:
 

 获奖及荣誉:
  近年来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973课题及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的课题等。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赵九章青年科技奖和中国科协优秀期刊论文奖等多项奖励。出版专著3册、发表论文60余篇。研究结果被国内外多次引用。

 代表论著:
  1. Liu Y.M., D.R. Jiang and M.Y. Yang, 1991, A global coupled ocean-atmosphere model of shallow water wave and its numerical experiments. Acta Meteor. Sinica, 5: 435-441.
. Y.M. Liu, G.X. Wu · H. Liu · P. Liu, 2001, Condensation heating of the Asian summer monsoon and th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in the Eastern Hemisphere. Climate Dynamics, 17(4):327-338.
6. Liu Y. M., J. C. L. Chan, J. Y. Mao and G. X. Wu, 2002: The Role of Bay of Bengal Convection in the Onset of the 1998 South China Sea Summer Monsoon. Mon. Wea. Rev., 130: 2731-2744.
. Wu G.X. and Y. M. Liu, 2003: Summertime quadruplet heating pattern in the subtropics and the associated atmospheric circulation. Geophy. Res. Lett, 30,1201-1204.
10. Liu Y.M., G.X. Wu, and R. C. Ren, 2004: Relation between th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and Diabatic Heating, J. Climate, 17,682-698.
11. Liu Yimin and Wu Guoxiong, 2004: Progress in the study on the formation of the summertime subtropical anticyclone. Adv. in Atmos. Sci. , Vol.21, No.3, 322-342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
  近期工作的主要成绩为:
  季风和副热带天气动力学 揭示大气环流对不同类型外热源的适应机制;利用Rossby波能量频散理论证明了孟加拉湾深对流潜热释放诱导南海季风爆发的机制。
  副热带气候动力学 系统开展副热带气候动力学研究,提出副高形成和变异的创新性的理论和观点,揭示非绝热加热对副高形态变异的不同影响以及其综合的气候效应;联合提出并证明了夏季副热带地区"四叶型"非绝热加热影响环流分布型形成的机理。
  青藏高原的动力和热力效应 揭示了青藏高原及其加热影响夏季南亚高压和西太副高的强度和位置的机制;证明夏季青藏高原的机械强迫和热力强迫能激发的出不同的波动从而影响天气和气候异常。